close

大家好,我是你好毒,跟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三年來的心得,先簡述一下個人資料

學歷:

私立大學營養系學士

國立中字輩大學生科系碩士


經歷:

保健食品代工大廠研發 4個月

老字號小藥廠 2個月

保健食品廠品管 2年


證照:

HACCP 60A 60B

食品檢驗分析丙級


修習課程:

實驗室認證規範 ISO17025

量測不確定度

實驗室內部稽核

 

接下來我會以Q&A的方式來說明

Q1:生科研究所是就業保證嗎?薪水有比學士高嗎?你該拿多少薪水?

1.不是,工作沒有那麼好找,以我上述的資歷(雖然普普通通啦),但是相關工作真心覺得不好找,要不覺得薪水太低無法接受、要不就是無聲卡、常換

工作也是一個原因

2.我讀研究所的原因很簡單,對未來工作沒有太多的想法,書讀的也還不差,心裡想著碩士薪水應該比較高吧,系上老師也很希望我去念研究所

3.有,確實有,在大公司還是有差,先說吧5000內,小公司我待過的差1000

4.起薪最低領過24K,最高35K,要拿35K的工作壓力很大假日都睡不太好,而且責任會很大,24K 的工作也不輕鬆,會有很多routine的工作

IMG_1110


Q2:為什麼會離職?工作會有那些困難?

 

1.第一份工作是被資遣的,當初被賦予上層下達的新任務,當時一個人操作,要負責寫計畫,執行,評估所需時間,所需工具,借資源,並且每個月跟

總經理回報,對於剛入社會工作的我來說,壓力很大。再來是下班,表定六點,八點離開部門還會被同事以怪怪的眼神看著你(心想工作都做完了嗎?這

麼爽,可以下班了);

我的工作跟我待部門屬性不同,同事們也無從協助我,給我有用的建議,而我的窗口就是大主管,常常不在的他,鮮少有機會討論我在工作上遇到的難

關,再者每天必須上傳工作進度,甚至會在家裡收到主管的私訊,所以經常失眠害怕面對明天的早晨,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有了想走的念頭,會覺得自己

無法使力,待在部門被孤立的感覺,成果論為公司的核心,可想而知,離開的日子已經向我逼近

 

2.第二份工作是自請離職,在離開前公司後,大待花了3個月的時間找到這份工作,用人主管跟我說培養一個品管需要很長的時間,24K你能接受嗎?當時的我陷入天人交戰,因為我心想我辛苦的念了2年的碩士竟然只比學士多1K,這無疑是給我無情的打擊,但待業一段時間了加上會有一些家裡的壓

力下我妥協了,我開始了藥廠的工作,這期間對我耿耿於懷的無疑是我的低廉價值,心想我真的好爛、好爛,爛到待在這裡,加上跟主管在工作的意見相

佐的狀況,再加上我看到跟我一起新進的同事,他工作進度比較慢,卻因為效率差拿到更多的加班費,甚至超過我的月薪,三重打擊下,我又離開了,我

真的好玻璃歐,哈哈

IMG_1229


Q3:拿到的證照與修習的課程對加薪有幫助嗎?

1.只能說沒有,我看過一本書叫做低級教育,有個標題寫著當弱勢者的夢想,變成單純的獲利

你是不是拿了一堆證照,卻感覺在公司只是做了更多的事情,他們還告訴你你可以多學到很多東西,人是現實的,沒有錢的利誘下,多數人是會擺爛的,

總不能跟獅子說,從今天開始你吃菜,這是為了訓練你,人也是這樣,當你給的肉越多,就會出現一堆人才(有錢能使鬼推磨)

 

2.證照已經不再是加薪的工具,它充其量只是個進入行業的門檻

在大學時期,老師希望我們多上食品相關的課程,甚至鼓勵我們考取一些證照(ex:食品分析與檢驗、HACCP、中餐丙級、素食丙級),學了好多好棒毆,各

位,花了錢也花了時間,難道你只想解鎖人生成就嗎?再者你真的是心理願意花錢去上嗎?若不是心想這些東西將來用的到或者對薪水有幫助,怎麼不把錢

拿去享受生活

 

3.低級教育提到風險轉移的概念

為什麼說是風險轉移,進入職場前你是否會先去進修,美其名是學習工作該有的技能,但這何嘗不是一種風險轉移個概念,舉例來說,當企業需要某些需

要的認證,相關部門人員必須安排去受訓,企業需負擔員工教育訓練費+一天未上班成本,於是聰明的企業在應徵人才的條件上加上這些本應付出的成本

轉嫁到求職者身上,當企業的需要變成門檻,使得大多數的求職者都必須去花錢休息相關的課程,此時求職者都學會了同樣的技能,這個技能自然就變得

廉價,導致求職者的薪水不動,企業完美的轉移成本,那錢去哪了?跑到了訓練者的口袋,這些課程往往時效性的問題(必須額外花相當的時間成本進行再

教育)且課程的收費越來越便宜(顯示這項技能已經越來越不值錢)

先這樣啦,謝謝大家的觀看,有問題可以在下面留言歐!!!!!IMG_1366

arrow
arrow

    你好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